知名不具

在我这贫瘠的土壤上,你是最后的玫瑰

这几天在看《纳尔齐斯和歌尔德蒙》,主角是修道院里的两位美少年。黑塞让感情的两极化身为两位完全相反的年轻人。纳尔齐斯是一位具有天赋的试修士,一辈子从未离开那个他生活、思考的地方,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神学和天父。而天真迷茫的学生歌尔德蒙则在他的指点下离开修道院,开始了自己流浪、追求真我的一生。他们两一个是父系精神、理性与禁欲的代表,一个是母系精神、感性和放浪的化身。一位思想家,一位艺术家。两人都具有敏锐的感官,却把自己感受生命、感悟人生的天赋投射在了不同的地方。尽管歌尔德蒙流浪的几年来他们过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,拥有截然不同的精神世界,但彼此却都知道对方才是灵魂深处唯一的归属。

“你们的故乡是大地,我们的故乡是思维。你们的危险是沉溺在感官世界中,我们的危险是窒息在没有空气的太空里。你是艺术家,我是思想家。你酣眠在母亲的怀抱中,我清醒在沙漠里。照耀着我的是太阳,照耀着你的是月亮和星斗;你的梦中人是少女,我的梦中人是少年男子……”

最后歌尔德蒙回到了这个世界上唯一懂他的人身边,在纳尔齐斯身旁离开了人世。
安利这本书给大家。就算不喜欢读文学作品的人也可以把它当做耽美来看。黑塞在文中一直描绘两人长得有多俊美,纳尔齐斯是黑发,歌尔德蒙是金发,性格属性明了XD。除了对于生命的思考之外,我最喜欢的是他们两的相处之道,真是感情最好的样子。“我俩的任务不是走到一块儿,正如像太阳和月亮,或者陆地和海洋,它们也不需要走到一块儿一样。我们的目标不是相互说服,而是相互认识,并学会看出和尊重对方的本来面目,也即自身的反面和补充。”





纳尔齐斯对他说:“你回来了,我说不出有多高兴。你走后我非常怅惘,没有一天不想念你;我甚至常常担心,怕你再不愿回来了。”

歌尔德蒙摇了摇头:“唔,不回来损失也不大。”

纳尔齐斯心如刀割,朝自己的爱友慢慢俯下身去,用嘴唇亲了亲歌尔德蒙的头发和额头,做了他俩结交这么多年从来不曾做过的事。歌尔德蒙起初莫明其妙,过后明白过来,大为激动。

“歌尔德蒙,”他朋友凑近他耳朵低声地说,“原谅我,有件事我没能早一些告诉你。本来,当初在主教的宫堡中,我到地牢里来探望你时,或者当我看到你完成的第一批雕像时,或者在一个别的什么时机,我就应该对你说。让我今天告诉你吧,我是多么地爱你,你对于我一直有多么宝贵,由于你,我的生活变得多么丰富啊!这在你不会很有意义;你对爱情已司空见惯,已让许多女人宠爱和娇惯过。可对我却不同;我的一生缺乏爱,缺乏这最美好的东西。我们的院长达尼埃尔曾经对我说,他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,看来他说得对。我对人并不缺乏公正,我总努力想对众人公正而耐心,可就是从来也没爱过他们。院里的两位学者中,更渊博的那位我比较喜欢;我从不明知其平庸而喜欢一个平庸的学者。要是我终究还是知道了什么是爱,那就得归功于你。你是所有人中唯一我能够爱的人。你无法衡量这意味着什么。这意味着沙漠中的甘泉,荒原里的花树。我的心没有枯萎,我的灵魂中还留下了一个可以为圣恩所达到的地方,这完完全全得感谢你。”

歌尔德蒙舒心地微笑着,显得有点腼腆。他用清醒时那种柔和而平静的语气说道:“当初,你把我从绞架上救下来,我们一同骑马回修道院,路上我问起我的马布莱斯,你做了回答。当时我就看出,你这个一向连这匹马和那匹马都区分不开的人,对我的小驹子布莱斯却非常关心。我明白,你这样做是因为我,所以心里很高兴。现在看来确实如此,你确实很爱我。而我也是一直爱你的哟,纳尔齐斯,我生命的一半意义,就在于争取你对我的爱。我知道你也是喜欢我的,但却从未指望,你这个骄傲的人什么时候会对我讲出来。现在你对我讲了,而且是在这个我已一无所有的时刻,流浪和自由、世界和女人全已抛弃了我的时刻。我接受你的盛情,并且感激你。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2 )

© 知名不具 | Powered by LOFTER